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本院概况»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在聊城市委、市政府和聊城大学的关心支持下,借鉴国家发展研究院、山东发展研究院建立的基本经验与做法,聊城大学聊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发展研究院)于2011年1月12日成立。发展研究院以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有利于聊城大学学科建设、有利于建立产学研结合新机制为宗旨,借助聊城大学的智力平台,整合无边界的智力资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献力献策。

    发展研究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同志、山东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宋远方同志、聊城市市委书记林峰海同志、聊城市市长王忠林同志、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副会长程玉海同志等专家领导同志任顾问;原聊城市政协主席王志刚同志任理事长兼院长;聊城大学党委书记李喆同志、聊城市副市长李吉增同志等有关专家领导任副理事长;聊城市相关综合部门和部分优秀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为理事;优选了聊城大学具有经管学识的两名院长兼任副院长;并从多个学科甄选了多位教授、博士为研究院研究人员;研究院还聘请了国内多位熟悉经济管理的知名行业专家为组成人员。

    聊城发展研究院的指导精神是:坚持“务实创新、执着追求、解决问题、团结和谐”。以聊城市和聊城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服务于聊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聊城企业需求、聊城大学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创新“产学研”结合模式,提高学校的科学研究水平与校地结合层次,更好地实现聊城大学的社会价值。

    聊城发展研究院的工作宗旨是:面向需求,实现结合,勇于创新,服务发展。发展研究院以聊城市各级政府、市场主体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聊城市各级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决策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聊城大学为平台,吸聚国内外的智力资源,整合聊城市政府、企业和聊城大学相关学院、科研院所的各种软科学智力资源,发挥各种智力资源优势,通过组织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创新性的研究,加强聊城软科学研究,构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智力支持体系,支持政府科学决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聊城大学价值,更好地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聊城发展研究院的研究路径是: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现深进去、跳出来的结合,实现专家、行家和实干家的结合。只有深入研究问题,才能认识事物的本质,只有多方结合碰撞,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聊城发展研究院的核心价值理念是:研究解决问题中的问题。

   发展研究院下设两个中心和一个研究部: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要为各级政府服务,围绕聊城区域或县域经济为政府提供产业规划、决策咨询,提供研究报告或形势分析等。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要为市场经济主体服务,围绕把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做持久,坚持创新,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企业具有领先水平的能力,研究如何使区域经济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茂密森林的工业格局。综合研究部为学术交流、高端培训等提供服务,立足聊大发展,做好校地结合,积极探索学校与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创新结合形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