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全球价值链与产业集群质量升级研讨会暨马中东新书推介会在聊城举行

全球价值链与产业集群质量升级研讨会暨马中东新书推介会在聊城举行

  

  7月10日上午,“全球价值链与产业集群质量升级研讨会暨马中东新书推介会”在聊城发展研究院召开,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证券日报》、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聊城市政协原主席、聊城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志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证券日报》社副总编马方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温德成,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院长张嵩,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葛金田,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陈保启,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志宪,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青岛市社科院副院长王春元,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院长杨宏力,聊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吴文立等先后交流发言。大家对马中东教授的新书《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产业集群的质量升级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还就产业集群相关学术问题、质量与标准化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诸多共识。

  会议由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聊城市社科联主办,聊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高峰主持研讨会。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聊城大学教务处处长、区域产业质量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马中东教授开始时首先结合在产业集群领域出版的三部专著《分工视角下的产业集群形成与演化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9)、《分工·市场·制度与产业集群升级研究—以山东为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1)、《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产业集群的质量升级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22.6),回顾了对产业集群“形成演化—集群升级—质量升级”的研究历程,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最新著作《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产业集群的质量升级研究》的主要学术观点和未来研究展望。

  马中东教授的著作《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产业集群的质量升级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球价值链下产业集群的质量升级路径与对策研究”(17BJL007)的最终成果,全书30万字,由经济科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