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第四期国资大讲堂成功举办

第四期国资大讲堂成功举办

11月15日,第四期“聊城国资大讲堂”开讲,本期主题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聊城国企创新发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棣斐博士作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市国资委主任金同元主持,市管企业班子成员、二级企业相关负责人、有关信息化和科技创新负责人,县市区国资国企相关负责人以及国资委、聊城发展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

刘棣斐的报告共包括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政策分析及下一步建议等四个方面。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主战场的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要抓住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关键路径。接下来他以华为、GE、上海商飞、海尔等大量的实践案例,指出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布局和最新趋势,分析了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战略与最新政策,对与会聊城国资国企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指导。

下午刘棣斐与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土储集团、城市水务集团、公交集团、聊云信息技术公司等聊城市属国企,分别就各自在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沟通,为企业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工作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窗口。聊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商学院院长马中东对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升级深有感触,他提到,聊城市轴承产业在国内做的比较早,但比起江浙的同类企业来还有不少差距,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促进我市轴承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值得研究。座谈会由聊城市国资委副主任吴伟主持。

本次“聊城国资大讲堂”由聊城大学聊城发展研究院与聊城市国资委联合主办,是聊城大学与聊城市国资委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系列活动内容之一。聊城市国资委相关科室人员、市管企业部分班子成员、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县属企业负责人,共约130人参加了活动。